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每个细胞都充满力量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2-07-06 08:50    |  作者: 广西纪检监察网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8.8万名党员,再到2021年底9671.2万名党员,101年的光辉历程,铺就了一幅中华民族浴血重生的历史长卷。与我们党风雨历程同步的,是时代面貌的深刻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日渐开阔与坦荡,是以奋斗的姿态走进新时代的豪迈与伟岸。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历经千锤百炼而永葆青春,其根源就在于,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怎么变化、任务如何艰巨,我们党始终以高度的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今日之中国,清晰勾画出走向民族复兴的方略和路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正以攻城拔寨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这一宏伟蓝图铺展在神州大地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是轻轻松松的旅行,不是简简单单的出征,还有许许多多新的“娄山险关”需要我们齐心跨越,还有许许多多新的“大渡铁索”需要我们奋勇征服。党员总数达到9671.2万名,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力量的宣示。我们常说,“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9671.2万名党员,就是9671.2万盏灯、9671.2万面旗。让“灯”闪亮在群众身边,让“旗”飘扬在群众心间,我们就有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力量源泉,就有了“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的底气和硬气。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人民守好江山,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这种过硬,要硬在信念上、硬在政治上、硬在责任上、硬在能力上、硬在作风上、硬在形象上。曾有报道称,改革开放初期,有个老农到供销社,提出要买幅共产党的画像。售货员对他讲,共产党是组织、不是某个人,没有画像。老农不信,他说,马克思、列宁、毛主席都有画像,那些党员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给我们买种子、送化肥,不光不要钱,饭也不吃一口,这么好的人,咋能没有画像呢?事实上,党员就是党的细胞,党的形象就是靠9671.2万党员的一言一行来树立和维护的。任何时候、任何岗位、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党的初心守牢、使命担实,让党的形象、党员形象在新征程上更加庄重、高大、鲜亮。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职务有高低、分工有不同,但对9671.2万党员的形象要求没有高低之分,维护形象的责任也没有大小之别。只有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确保党的每一个肌体细胞都充满健康向上的活力,才能把党的形象、党员形象刻印在群众心中、刻印在新的赶考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