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召开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国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1 11:50   

1月8日,国管局召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部署安排“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机关事务重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融入国家治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展现新面貌;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新作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机关运行成本,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主动创新,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翻开新篇章;加强指导交流,深化理论研究,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开创新局面,《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定的任务举措基本落实、明确的目标指标顺利完成,机关事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会议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十三五”与“十四五”工作的有序衔接,保持连续性、具有创新性、坚持系统性,统筹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以“厉行节约、保障公务”为主线,切实履行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出发,着力提升法治化水平,推动出台机关运行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提升规范化水平。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借鉴企业管理方式,在规范和品质上下功夫,健全绩效管理体系。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理论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机关事务部门积极担当、认真履职,为全国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要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重点区域和环节,制定好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法规、措施、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好局、起好步,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发有为的决心,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代表国管局党组就“十三五”时期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情况、“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机关事务重点工作作了报告,副局长王永红主持会议,副局长赵建国、和培林,党组成员陈佳资出席会议。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节约型机关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面交流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代表在本地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国管局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局机关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