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多措并举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活动

来源: 柳州市公共机构节能  |   发布日期: 2020-11-10 11:34    |  作者: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今年以来,柳州市各公共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活动,将 “节俭用餐”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按需取餐、“人走盘光”,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丰富宣传形式,营造节约氛围

向全市各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对干部职工就餐行为提出要求,规范公共机构餐饮管理。利用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显示屏展示、张贴提示标识等开展宣传,引导树立文明用餐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全面营造节约用餐氛围。



狠抓内部管理,提升菜品质量

制订《机关食堂服务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等管理制度,食材严格按照季节供应特点和就餐人数合理采购,坚持每日一采,确保新鲜。创新烹饪方式,优化菜品搭配,做到菜品既有色泽,又有味道,满足不同干部职工口味需求。

注重服务细节,厉行勤俭节约

食堂存储、加工、烹饪、售卖等全流程实行定岗定责,由专人把关,努力减少各个环节的浪费。食材做到边角料合理利用,菜品实行滚动出菜,按需添加;根据辣菜程度(微辣、特辣),提示就餐人员按食量、口味选择饭菜品种及数量,实现从源头控制食材量,减少剩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