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柳州召开 徐绍川讲话 黄俊华主持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员  |   发布日期: 2020-11-19 08:35   

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柳州召开 徐绍川讲话 黄俊华主持

1027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柳州召开。






会议现场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绍川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俊华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绍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俊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团结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氛围越来越浓,为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边疆巩固安宁注入了强大力量,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经验。一是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坚持突出主题主线深化创建内涵;四是坚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五是坚持提升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水平。


会议强调

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实现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来展开,准确把握六项基本原则。

  • 一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理念;

  • 二是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

  • 三是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努力实现各民族携手共同发展;

  • 四是坚持以依法治理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坚决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团结的问题;

  • 五是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

  • 六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的重要论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入人心;要深刻领会“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的重要论断,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刻领会“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的重要论断,完善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深刻领会“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重要论断,落实落细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各民族同全国全区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论断,与时俱进调整完善民族事务治理制度机制,扎实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

全区各地各部门在共创共建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巡视巡察的重点事项,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要方面,做好长远规划,完善政策措施,抓好落地见效。要切实加强示范村(社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县(市、区)和示范市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要切实加强创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创新,办好“民族节庆”主题活动,加强全媒体产品生产,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企业要广泛吸纳少数民族员工就业,社区要构建嵌入式社区环境,乡镇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学校要作为重要课程,宗教活动场所要做好“四进”活动。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综合运用法律、教育、协商、调解等方式,主动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

会前一天,徐绍川率队深入到柳州市车辆厂社区、龙潭公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调研指导工作。

会上,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致辞,柳州市、百色市,自治区国资委、妇联,桂林市象山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崇左市凭祥市公安局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望仙坡社区作典型交流发言。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现场观摩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宝骏基地

现场观摩柳州市鱼峰区天马街道大龙潭社区
会议现场观摩了柳州市司法局、二职校、宝骏基地、大龙潭社区等4个示范创建点,还通过情景报告方式,深入交流互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