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9-12-27 08:46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职能,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机关事务“四化”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柳州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奋力实现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和万亿工业强市提供坚强的机关后勤保障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智慧后勤助推新事务高质量发展

随着机构改革深入开展,我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机关事务工作平稳有序发展,确保管理服务保障质量不掉档、不退步,保证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不断线、不掉链、不打折。

(一)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按照盘活资源,提升管理效能的工作目标,我局着重打造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等行政管理工作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持续提升行政效能。1.办公用房管理。进一步强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绩效考核,提升规范使用监督执行力;开展市直机关办公用房CAD制图测绘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制度,完成集中办公区实景测绘12.3万平方米,从而进一步掌握我市办公用房使用动态,便于集中资源,统一调配,实现办公用房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大力实施机关办公区维修改造工程,顺利推进21个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落实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配工作,累计调配办公用房面积2.7万平方米。2.公务用车管理。继续强化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巩固“全市一张网”建设,全面提升公务出行保障能力;强化公车配置,为优化公车配备,年内共处置报废公务用车13辆,新购置公务用车9辆,为市公安局等一线执法部门配备新能源车15辆,从而较好地提升了公车保障能力一年来,圆满完成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等市级重大活动的车辆保障任务,累计保障用车2808次。3.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共计1939项,预算总金额约3.5亿元,有力保障了市本级预算单位采购任务。为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效能,出台了《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优化工作时限方案》,对采购业务全流程各环节时限(国家法定工作流程时限除外)进行缩减,平均提速6个工作日、平均提效16%,实现政府采购提质增效1.0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政府集中采购领域营商环境。4.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国有资产日常维护和巡查制度,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租金收缴、招租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收取门面租金590多万元,完成104家到期资产竞拍工作,通过公开竞拍租赁使国有闲置资产出租率达100%,增值率达5.8%5.强化招投标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局招投标小组加强招标审核和过程监督,年内办结采购86项,合同金额2928.44万元。

(二)探索“互联网+”智慧后勤模式。按照自治区管理局提出的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要求,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政府集中采购等方面深入探索平台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应用1.政府集中采购系统建设发挥“大数据”优势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信息化、数据化进程我局以打造“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为突破点经过7个月的开发建设,完成该系统内部各功能性子系统目前,已进入内侧和试运营阶段,系统已部署至政务云它将利用“互联网+政务”的优势,降低企业政府采购招投标成本,提升我市政府采购效率和服务水平2.文昌综合楼智能信息化系统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为加强办公区域综合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我局以优化市文昌综合楼管理为切入点,以推出大楼智能信息化改造项目为手段,通过建设一体化指挥中心、引入动态监控技术等方式,从而使管理技术提档升级,实现对内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外实施重点人群有效监管的智能化管理服务目标经过前期考察研究,已完成该项目初步设计,正按规定逐步推进。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智慧后勤储备人才。充分应用绩效管理手段,积极探索事务管理、效能建设、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等方面的绩效考评应用;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培养,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通过开展首次职级晋升工作、科级领导干部民主推荐、二层事业单位岗位竞聘等工作,选拔出一批优秀干部;注重新形势下新事务培训,先后召开市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专题培训班、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绩效考评工作培训会等市级专题培训,并通过学习考察、派员参加系统培训等方式,全员培训覆盖率100%,进一步提升后勤队伍整体水平。

(三)持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抓好机关物业服务、绿化美化、卫生保洁、会务服务、餐饮保障、医疗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为机关正常运行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提供了保障。一年来,完成机关办公区维修项目968件,维护了机关办公区有序运转;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实施办公区绿化美化工程,投资十多万元对市委大门内侧铺设生态砖,为干部职工营造较好办公环境;高质量保障全市会议服务1059场次(其中副省(部)级以上领导会议18场次),圆满完成市党代会、市直机关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工作,累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7351人次,使优质服务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做好餐饮保障服务,我局负责管理文昌食堂等四个机关食堂,通过精心组织各县区代表参加“第四届全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食堂饮食文化交流日”活动,把当地特色饮食搬进自治区机关食堂,进而展示我市民俗特色和文化底蕴;坚持安防工作联席制度,接待上访群众3444530人次,维护了机关办公区的安全和稳定。

二、以示范化建设为标杆,智享政务营造社会节能良好氛围

(一)加大指导力度,实施绿色生态工程。积极申报节能减排项目,先后组织申报柳州市委大院雨水回收等11个节能改造项目,申请资金达495万余元。同时,下发《关于下达2019年度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的通知》,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扩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覆盖面。指导各部门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累计22.23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3.34万平方米,实施围护结构改造2.1平方米,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3个,实施中水回收项目2个,综合节能率均达10%以上。

(二)发挥示范作用,打造智慧政务出行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既有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点建设,新建新能源汽车标准充电桩501个,新增市广播电视台、市铁路工人文化宫、市奇石馆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点3个,充分发挥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团购活动,创新推出“政务出行+共享汽车”举措,在全市集中办公区及交通枢纽位置设置新能源汽车租赁点207个,投放车辆516台,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营造了机关绿色出行良好氛围;首创智慧政务新能源车公务出行模式,截至目前,在警务及城管执法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辆,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11万公里,节省燃油约16.8万升,节约经费近千万元,真正将公务出行与节能降耗有机结合起来,起到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节能监督,落实自治区绩效考核指标任务。1.组织开展数据会审工作。召开2018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集中会审会议,汇总分析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变化趋势,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基础。2.加强能源审计。完成公共机构能源审计重点单位31家,为用能单位深入查找节能潜力,明确节能工作方向和目标。3.组织开展市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和垃圾分类标识标牌设置,督促全市各机关食堂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探索公共机构食堂餐厨垃圾末端处理途径。4.抓好节能宣传工作。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结合“低碳日活动”、“生活垃圾分类”等宣传重点,组织开展“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暨2019年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全民健身活动”,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在柳州市立冲沟垃圾填埋场开展以“走进垃圾填埋场”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以现场体验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

三、以规范化建设为助力,不忘初心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

始终围绕“抓党建、促服务、塑形象、提效能”工作目标,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打造“新事务心服务,走在前做表率”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品牌,按照标准化党建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全面提升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我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两个维护”。今年来,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强化理论武装,重新修订印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质保量开展好局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年度学习工作。在抓牢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个人学习,结合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理论学习水平。此外,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各党支部以研究党建课题抓手深度融合党建与日常实际工作进一步提高支部政治建设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主动接受巡察监督,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6大方面14个问题,细化分解为40个具体任务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我局始终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自觉把整改工作与机关事务工作融为一体,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县区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警示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门、岗位监督检查,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规范物资采购及工程管理。

(三)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我局高标准组织、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机关事务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至今,对全局各支部书记开展轮训24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8次,各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红色教育16次,全局党员接受党课教育、红色教育136人次,党员检视查找问题25个,制定整改措施25条,完成问题整改1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25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次。坚持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入手,修整美化三中路市委大院道路,创新推出“政务出行+共享汽车”服务新举措,创新政府采购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其中,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报及柳州日报要闻采用信息各1篇。

着力提升组织力,有序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建强抓实党支部建设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密结合“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以深挖“新事务心服务,走在前做表率”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品牌内涵为抓手,有序推进我局党建标准化建设。今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促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活动制度化、阵地标准化。局机关党委持续深入结合局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支部各项工作监督考核,重点检查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不断促进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此外,坚持示范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各党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2019年我局物管中心党支部荣获全市“十佳标杆党支部”称号,接待了玉林市直机关工委、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团、各县区直属机关工委、市审批局、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广西科技大学等区市内多家单位,党建示范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多元化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一是结合党组书记上党课、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进社区开展交通引导、“党旗领航、清洁家园”“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扫黑除恶群众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及保密宣传等多种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开展好各项专题讨论活动,通过召开部署动员会,局班子带头进行中心组学习与党员干部开展支部讨论相结合等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开展专题讨论,营造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讨论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业务培训等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以“重温历史、追根溯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提升队伍整体水平提供保障。四是过好党员政治生日,通过支部大会分享入党初心,微信、OA等平台发送问候短信等形式,帮助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党员提高党性修养。

突出精准帮扶,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局定点帮扶村江南村已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我局凭借优异的帮扶成绩获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通报表扬。今年来持续巩固江南村脱贫摘帽成果,共争取到8个项目,落实扶贫资金近百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一帮一联”结对共建活动,于春节、“七一”等重要节点慰问困难党员;开展“精准扶贫送化肥”帮扶活动,筹集14950元为江南村115户困难家庭送去化肥;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捐款5565元为江南村贫困户购买新农合医疗保险,并江南村小学捐赠38套书包文具35件T恤,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

四、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机关事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事务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2.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红色引领”,坚持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同心发力,营造机关作风建设新常态。3.以整改落实提升政治能力。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反腐斗争等六个方面问题,全面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回头看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防范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5.继续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结合党建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期开展支部换届工作。

(二)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牵头落实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核指标任务,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突破。1.加大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普及。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和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示范试点创建,加大对相关节能服务公司的扶持和把关。2.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核。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开展现场考核,严格考核程序和标准,提高考核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公平公正。强化节能专项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3.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加强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扩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面,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4.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推进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5.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推广安装国家标准充电桩;完善分时租赁系统建设,建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点。深入推进智慧政务新能源车公务出行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机构领域广泛应用。

(三)有效加强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常态,以落实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切入点,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机关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1.抓好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抓好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推进落实机构改革中相关单位办公用房优化整合工作,进一步保障好全市办公用房高效集约使用;加快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加大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监督力度。2.抓好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工作。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同时,加大平台大数据在公车运行维护管理方面的分析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防范和杜绝公车私用;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与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信息交换,形成部门联动监督机制。

(四)持续推进机关事务“四化”建设。按照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建设。按照自治区管理局的要求,主动对标看齐,总结经验,挖掘亮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质量的提升;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应用,在智能楼宇、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会务保障及物业服务等方面,以实现资源调配、实时监管、动态管理为目标,着力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工作。

(五)建设高素质后勤干部队伍。继续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后勤队伍。重视多途径、多角度开展人才队伍培养,认真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加大干部考核力度,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抓好“七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为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