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6-30 10:10    |  作者: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坚强的机关后勤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机关事务治理能力

履职担当,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党政机关办公区域安全运行。为做好疫情期间机关防控工作,我局按照“十严格”系列措施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全方位落实办公区防控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制定《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二是大力抓好与机关干部及办事群众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安保、会议、公车、餐饮等环节的防疫保障措施,组织每日至少两次对7个机关集中办公区约20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设置9个体温检测点,持续做好办公区进出人员体温监控。其中,文昌综合楼2-5累计检测出入人员体温31365人次三是组织落实市直单位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发放工作任务确保一线单位防疫物资需求。四是加强宣传,面向机关发放防疫宣传海报2600份,并通过在电梯等公共设施张贴抗疫温馨提醒、在微信平台开展抗疫心理健康援助等方式,筑牢干部职工防疫抗疫心理防线。

提升效能,夯实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水平。1.办公用房管理。通过强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绩效考核,加强各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摸底盘查,有效增强监督执行力。上半年,开展市本级办公用房租赁情况摸底调研,经统计共有6家市直机关单位租赁办公用房,租赁面积达3.7平方米;注重优化资源整合,加大办公用房统筹调配力度;加紧实施机关办公区维修改造工程,顺利推进12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2.公务用车管理。截至5月底,圆满完成“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保障任务累计保障用车1874其中,保障国家级来访调研及重大会议用车136次,自治区级来访调研用车511次,市本级用车1227),安全行驶里程28.03万公里全面提升公务出行保障能力。同时,我局严格按照《柳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要求,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全市公务用车已纳入平台监管,实现了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严格督车。此外,针对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混乱、油卡公私混用、交通补贴费用违规发放等可能存在的问题6月中下旬,我局联合市车改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到三江、融安、融水、柳城、鹿寨和柳江等五个县区,以及市卫健委、自然规划局和行政执法局等三个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通过问题追踪、现场核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指导力度。3.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上半年,累计承接政府采购项目共计594有力保障了市本级预算单位采购任务。在日常管理方面,通过开发建设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对接“政采云”平台推进电子卖场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电子化、信息化、数据化服务,提升政府采购业务流转效率;加强采购监督检查,累计审核公招、磋商、竞谈项目46个,答复供应商提出的质疑 2,有效维护了市场公平公正,从而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4.国有资产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国有资产日常维护和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出租资产经营范围全面排查,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租金收缴、招租工作;另一方面,为保民生、保稳定,按照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要求,落实疫情期间门面租金减免政策。此外,组织对因洪水浸泡受损的房屋门面)实施防水及化粪池清理、排污管道疏通等工程,为做好我市“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积极作为。

强化标准,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围绕“精心、精细、精准”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抓好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绿化美化、卫生保洁、会务服务、餐饮保障、医疗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为机关正常运行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提供了保障。上半年,完成“迎接柳州援鄂医疗队返柳”迎接仪式、“2020广西货运司机零违法挑战赛”柳州站启动仪式、“柳州市新宝骏智能公务车交车仪式”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高质量保障全市重要会议844场次,其中副省(部)级以上领导会议6场次;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实施办公区绿化美化工程,修剪树木173株,更换观赏性植物32250株,修割马尼拉草24万平方米,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完成机关办公区维修项目350件,维护了机关办公区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医疗服务1985人次,为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供保障;持续做好餐饮服务,以食堂服务合同到期、更换餐饮服务公司为契机,在总结之前存在不足、加强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通过遴选新餐饮服务公司、进一步优化用餐方式、升级服务模式等举措,大幅度提升了干部职工就餐满意率,平均就餐人数从先前500日提升到800;坚持安防工作联席制度,积极应用安全保卫智能信息化系统等科技手段,半年累计接待上访群众1391059人次,提升安全保卫力度。

二、多措并举,厉行节约,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加大指导力度,实施绿色生态工程。通过申报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部门应对气候变化两类专项资金申报市公共机构节约节水型示范创建项目等节能改造项目3个,争取到节能改造资金135万余元,为全面完成我市年度节能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下发《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度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的通知》,将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县区各部门,有效扩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覆盖面。上半年,指导各部门累计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万平方米,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2个,实施中水回收项目3个,综合节能率均达10%以上。

(二)发挥示范作用,打造绿色政务品牌围绕自治区绩效考核重点指标任务的落实,在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方面,一是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按照2020年度创建国家能效领跑者单位及第四批国家节约型示范单位工作目标,及时成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督查组,比对示范创建工作内容、评价标准及有关要求逐项推进二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半年全市新建新能源汽车标准充电桩408个,智能充电插座54个,推进了既有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本土新能源汽车在公务出行方面的应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8个部门新增30台智能公务车,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配备中的比例,充分发挥了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导制度,确定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定点服务商,规范垃圾回收流程,确保此项工作连续性与完整性。上半年,督促各级各部门印发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3000余份,生活垃圾分类标识3万余组,在公共机构内配备垃圾分类容器6709组,累计投资约100万元建成垃圾厢房、垃圾桶站14个,推出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项目3个,实现日处理食堂餐厨垃圾1.3吨。近期,我局出席了垃圾分类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通过向媒体及广大群众通报《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营造机关带头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节能宣传社会氛围。6月,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2020年广西环保宣传月“六五环境日”暨“全国低碳日”柳州宣传活动,围绕“绿色低碳,全面小康”的主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方式,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此外,注重加大节能队伍业务培训力度,先后组织节能干部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清华大学开展的第七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质量核查工作解读暨能耗统计工作培训会等,进一步提升节能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不忘初心,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市直机关工委“旗帜领航•融合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持续打造“新事务心服务,走在前做表率”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品牌,努力做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及时根据上级“旗帜领航•融合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及全局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保质保量开展好局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年度学习工作。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努力做好“三个表率”。持续抓好各支部帮助党员过好政治生日的工作,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二)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思想建党。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力度,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支部年度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在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组织全局党员观看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宣传片,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居安思危、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持续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运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理论学习水平。结合“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开展,继续实施“加强支部建设,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促进业务提档升级”支部课题项目建设工程,通过持续加大重点、难点工作研讨力度,大力推动党组织生活质量提升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着力提升组织力,有序推进党支部“星级化”建设。制定下发《党员集中交纳党费日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党费交纳,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结合《柳州市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方案》要求,确定党支部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扎实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推进党支部“星级化”建设,及时根据我局实际和评分标准,按时完成保障中心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和集采中心党支部的四星党支部,以及其余党支部的三星党支部内部自评检查工作,确保全局所有党支部分级分类都能被评定为三星级以上。持续深入结合局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定点联系督导、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落实,加强对支部各项工作监督考核,重点检查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不断促进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此外,坚持示范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各党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我局第一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称号,党建示范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认真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对标落实“五查五规范”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有效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四)发挥“两个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机关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机关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动员全局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当疫情防控“主力军”,党员干部带头提前返岗、干好本职工作,坚决做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党旗引领做表率、担当作为战疫情”行动,强化以党员为主体的保障突击队力量配备,制定党员每日值班安排计划,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配合结对共建的社区党组织开展防疫各项工作,累计派出党员、积极分子近40人次。支持结对“两新组织”复工复产,结合我局履职实际研究对策,帮助结对企业食品经正常检验程序顺利进入市政府机关食堂食品采购目录,并按照零差价模式销售,有效解决特殊时期相关企业销售的燃眉之急,帮助公司实现农民工稳定就业的目标。此外,积极组织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99名党员累计交纳7046元。

(五)突出精准帮扶,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结对帮扶的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适龄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由局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以分片包干、登门入户的形式就村民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在分类汇总的基础上,对于未找到合适工作或有思想顾虑尚未实现就业人员,分别制定了专门预案,进一步做好交流沟通和帮扶引导。经过努力,如今他们均已顺利在广东、福建等地,以及柳州周边地区实现了就业。积极组织开展“一帮一联”结对共建活动,于春节等重要节点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此外,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员力量配备,按要求选派一名科长担任结对帮扶村第一书记。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机关事务政治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按照党支部星级化建设要求,继续开展支部星级化评定工作三是以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党建和行政工作同向发力,同心发力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继续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防范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牵头落实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核指标任务,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大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普及。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和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示范试点创建,加大对相关节能服务公司的扶持和把关。二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核。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开展现场考核,严格考核程序和标准,提高考核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公平公正。强化节能专项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加强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扩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面,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四是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做好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推进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五是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推广安装国家标准充电桩;完善分时租赁系统建设,建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点。深入推进智慧政务新能源车公务出行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公共机构领域广泛应用

(三)有效加强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常态,以落实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切入点,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机关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一是抓好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办公区环境提升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干部职工便利度和满意度。加快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加大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监督力度。二是抓好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工作。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同时,加大平台大数据在公车运行维护管理方面的分析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防范和杜绝公车私用。三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程序标准化、文本标准化、操作标准化、评审标准化为一体的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标准体系。扎实推进电子卖场和涉密政府采购项目,正式上线并科学应用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

(四)持续推进机关事务“四化”建设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数字化建设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质量的提升积极探索“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应用,稳步推进全市各县区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升技术水平以保障视频会议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升膳食服务品质,做细做实扶贫农产品进机关食堂活动,发挥好机关事务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和作用;创新办公区服务外包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为干部职工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五)建设高素质后勤干部队伍继续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要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要求,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探索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比武,引领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