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与“保障机关运行”

来源: 中国机关后勤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0-10-30 18:25    |  作者: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创建节约型机关对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我国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政府机关国有资产在老百姓眼里都称为“公家的东西”。公家的资产是老百姓纳税的结果,因此在政府机关工作中是否厉行节约,对社会的影响很大。

究其原因,一是公有资产比私有财产更容易被浪费。在公家的场所经常会见到“长明灯”,因为“花公家电钱不心疼”,而在私人家庭大多数是“人走熄灯”。因此只有提倡建立节约型机关,才能有效杜绝这种浪费现象。我国政府机关规模大,公有资产规模也大,如果政府成为节约型政府,那么节约下来的经济效果也是巨大的。二是节约型机关可以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过去一个时期,我国一些地方政府新建的办公楼从外观上看都很宏伟气派,有些甚至可以用豪华来形容。有的为了建成欧式风格,还花重金请国外著名建筑师来设计,建成后堪称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这种“摆谱”的风气才刹住。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干部来自人民,因此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我们的执政理念中,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而不是为了自己。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战胜一切困难,是因为党和政府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的血肉联系,时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工作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才能取得胜利。政府工作的出发点是 “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如果“摆谱”浪费,就是脱离人民群众的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因为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一些地区没有完全脱贫,各级政府还承担着艰巨的精准扶贫攻坚任务,所以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就必须节约,节约每一块铜板,用于扶持社会弱势群体,用于老百姓需求服务的各种细节,用于社会发展的未来,这才是先进的执政党和人民政府的本分。

“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意义

政府在我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在我国,社会基本服务都是政府提供的。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军队系统和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湖北展开救援,各省市封闭隔离预防病毒传播,封闭隔离期间人民基本生活的保障供应等,无不是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和统一组织下进行的。这是在特殊时期政府作用的突出表现。我国政府提出“人民利益无小事”和“让人民满意”来衡量政府工作的标准,这在全世界来说,除了我们国家,没有哪个国家政府能有如此高的服务标准。

政府要高标准为人民服务,就必须保障政府正常运行。运行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通常来说,“一分保障,一分正常运行”,保障与正常运行的关系成正比。就是说,保障越充分,运行越正常。政府办公楼用电,通常用一套供电系统来实现。如果要提高保障级别,需要再加一套备用供电系统。在两套供电系统情况下,如果常用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停电,备用系统就会马上启动,以便保障政府办公楼不停电。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比赛场馆,装备了三套供电系统来保障。当然这是特殊安排,但从这个例子中,可以体会保障与正常运行的关系。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保障越高,成本也越高,不免造成浪费。因此要考虑如何处理好“建立节约型机关”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关系。

如何处理“建立节约型机关”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关系

2012年 公布的《机关事 务 管理条例》第一条将二者并列写,好像二者是并列关系。如果是这样,在具体工作中就很难办。例如,机关面对具体项目,是多花一些经费,以便“保障正常运行”呢?还是少花一些经费,为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呢?如果发生分歧,怎么办好呢?

在此,我提供几点参考建议:

其一,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目标,各级政府机关必须贯彻执行。我们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这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忽视了这一点,就背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要求。

例如,从2019年起,中央政府提出政府机关要“收紧钱袋子”,准备过“苦日子”的号召。这里也有“建立节约型机关”的含义,也是对建立节约型机关的工作部署。政府“钱袋子”收紧了,就意味着政府预算与往年相比减少了,需要精打细算,不必要的花费不花了,尽量减少出差、开会、接待、出国等。特别是在2020年初我国发生病毒疫情的情况下,各级政府采取网络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办公方式,80%-90%的会议不开了,出差不去了,出国不走了,但是办公效果依然良好,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从这个侧面看出,往年开的那些会议、出差和出国等,有些也是可以没有的,并不影响工作。疫情加速了改变办公方式,出现了“建立节约型机关”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并行的一条新路,因此处理好二者的关系首要的是改变工作方式。 

其二,“建立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报告是党领导全国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因此“建立节约型机关”是纲。“保障机关正常运行”写入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条例》是政府行政法规,因此“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是目。所以二者的关系是纲与目的关系。明确了关系之后,具体在机关经费管理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的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的也是为了创建节约型机关。为保障政府机关运行而购买的货物和服务的资金标准,要符合节约原则和法定标准,不允许超标。政府机关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任何人不允许超标。政府的办公用房也应该严格按照节约的原则和标准建设和修缮,禁止豪华装修。政府机关应该采购经济适用的办公用品,禁止采购豪华办公用品和奢侈品。

在机关资产管理方面,政府机关应当按照节约与环保的要求制定资产配置标准,资产数量、性能和价格以及最低使用年限等。公务用车应该按照节约和环保的要求配备,不得超标,也不得借用和占用下级单位或外部单位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车辆。 

在机关服务管理方面,政府机关应该按照节约和环保的标准,统一制定机关服务管理制度,包括食堂、保安和保洁等,不得超标提供机关服务。公务接待也应该按照节约和严格控制原则制定标准,不允许超标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也应当按照节约和严格控制的原则制定标准,不允许超标消费和超期在国(境)外停留等。

上述简要重述机关事务管理的三个具体方面规定为的是落实。行政法规规定的“目”与“创建节约型机关”这个“纲”结合起来,做到纲举目张,才能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统一目标,是机关事务管理的出发点和行动纲领。在这个纲领指导下,具体做好机关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作。如果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实现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要求,我国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将更加具有公信力和公共管理能力,这是我国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特色,将在世界各国政府总务管理中提供中国的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推进绿色发展”的章节中指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这是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提出的长远目标。而且将“建设节约型机关”改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更强调了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要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工作方法。所以,我的建议是:“创建节约型机关”是我国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纲领,保障机关正常运行在这一纲领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