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广西地方标准问题答疑

来源: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8 08:40   

问题1:《定额》编制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答: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制定本级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定额,财政部门根据该定额制定能源消耗支出标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应当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综合水平和特点,制定能源消耗定额,财政部门根据能源消耗定额制定能源消耗支出标准”。背景是从十一五后期起,公共机构以指标管理为约束手段,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十多年以来,随着逐年下降的节能指标要求的深入推进,已逐步制约了节能效果达到较高水平的公共机构持续开展节能工作,开展本地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编制,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公共机构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精细化,为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出应有贡献。

问题2:《定额》的实施有什么意义?

答:能耗定额是衡量用能水平的标尺,《定额》标准明确了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的合理范围,公共机构可据此进行内部节能控制管理,实施能耗消耗支出管理,为制定年度用能计划提供可靠支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可据此开展差异化、精细化分类节能目标管理与考核,推动节能工作的可持续性。《定额》的实施将有效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管理,提高全区公共机构整体能源利用效率,为“十四五”时期转变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奠定基础。


问题3:《定额》适用于哪些单位?

答:《定额》适用于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质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问题4:怎么理解《定额》的约束值、基准值、引导值三个定额等级?

答:约束值是指保障公共机构正常运行前提下,所允许消耗的能耗指标上限值。基准值是指保障公共机构正常运行前提下,采取一定的节能管理和技术措施后所能达到的能耗指标基础水平值。引导值是指保障公共机构正常运行前提下,能效提升的目标值。在推进能耗定额管理过程中,建议公共机构能耗指标尽量小于约束值,推动小于等于基准值,鼓励达到引导值。


问题5:《定额》该如何应用实施?

答:节能主管部门可结合能耗定额对不同用能水平的单位提出不同考核与管理的要求。

1)实际能耗大于定额约束值的,给予整改期督促其达到约束值目标;

2)实际能耗小于定额约束值但大于基准值的,参照基准值设定逐年提升目标;

3)实际能耗小于定额基准值但大于引导值的,维持上年度指标不变,鼓励达到引导值;

4)实际能耗小于定额引导值的,可结合实际情况设定节能目标,且可适当放宽

公共机构可开展能效对标工作,对照能耗定额评价本单位用能水平,结合本单位用能特点和上一年度用能状况,制度合理的年度用能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采取节能管理措施,提升单位能效定额水平。


问题6:各类型公共机构有哪些能耗影响因素?什么条件下才能进行能耗指标修正?

答:《定额》明确了党政机关、政法机关、教育类机构、卫生医疗类机构、场馆类机构、团体组织以及其他类机构的能耗影响因素,用于将影响公共机构用能情况的因素进行“归一”修正后,再与能耗定额指标进行对比,保证同类型公共机构采用统一定额的公平性。党政机关、政法机构、团体组织和其他类机构的能耗影响因素包括实际年运行时间、人均建筑面积,教育类机构能耗影响因素包括学生住宿面积和人均建筑面积,卫生医疗类机构能耗影响因素包括门急诊人均门诊部面积、日均床位使用率、人均建筑面积,场馆类机构能耗影响因素包括观众人员密度。

《定额》给出不同类型公共机构能耗影响因素的基准量,当公共机构实际能耗影响因素满足《定额》5.3.1节所述能耗影响因素基准量时,即可根据5.3.2~5.3.6节各类型公共机构能耗指标修正公式进行能耗指标的修正。


问题7:《定额》以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考核指标,还是以人均综合能耗为考核指标?

答:《定额》以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综合能耗为考核指标,未来能耗定额管理中,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综合能耗要同时满足定额管理的目标要求。


问题8:如果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指标小于约束值,人均综合能耗大于约束值,本机构如何确定定额水平。

答: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小于约束值且大于基准值,属于正常/一般用能水平,人均综合能耗大于约束值,属于高能耗/淘汰水平,本机构定额水平为高能耗/淘汰水平,属于重点关注单位。


问题9:能耗定额对标的步骤是什么?

答:第一步:根据本单位上一年度能耗数据计算与修正确定本单位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指标。

第二步:将本单位实际能耗指标与对应的能耗定额等级指标进行对比,确定本单位能耗指标的所属定额水平区间。

第三步:根据本单位能耗指标的所属定额水平区间,按照同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开展定额目标达标跟踪管理工作,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


问题10:学校没有住宿,怎么修正能耗指标?

答:如果学校没有住宿,则在使用教育类机构能耗指标修正公示时,学生住宿面积占比按100%计算。


问题11:能耗定额指标在计算时,特殊区域、对外租用等产生的能耗可以剔除吗?

答:当特殊区域、对外租用等用能安装单独计量表具时,才可以在能耗指标计算时剔除相应的能耗。


问题12:多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机房才纳入能耗定额指标考核?

答:5个标准机架(柜)以上的数据中心机房才纳入数据中心能耗定额指标考核。

问题13:能耗指标修正模型中实际年运行时间怎么计算,是正常工作时间吗?

答:实际年运行时间是指正常工作时段与因加班、休息导致建筑50%以上用能系统开启的时段之和。如:加班时段有50%以上办公区域均使用、周末因某层楼加班整栋大楼中央空调系统开启、中午休息时段办公人员大部分在单位休息等情况。


问题14:《定额》中能耗统计周期是多久?

答:能耗统计周期为1年,可以是一个完整自然年,也可以是任意连续12个月,未来开展能耗定额考核时,节能主管部门应明确能耗定额考核周期。


问题15:某单位近年来已陆续开展一系列节能技改工作,但能耗指标值仍大于定额指标约束值,还需要根据定额管理目标要求,继续开展节能改造工作吗?

答:建议开展能源审计,邀请第三方审核机构评估单位的节能潜力,若确无节能潜力或节能潜力小于节能主管部门下达的定额目标,可向节能主管部门申请调整定额目标。


问题16:《定额》中初等教育是指小学还是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校?

答:《定额》中初等教育是指小学,中等教育是指初中、高中和中职。


问题17:国家“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中提出公共机构节能指标考核包括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定额》中只包含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未来人均用水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如何考核?

答:人均用水量将根据广西用水定额标准或结合逐年节水指标下达目标,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目前正在核算中,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将会结合各单位实际下达年度降碳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