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

来源: 柳州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1-18 08:25   

文化上的兼收并蓄。几千年来,中原文化向周边辐射、传递,特别是儒学思想的传播,汉字的广泛使用,对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心理产生了重大促进作用。各民族的文化也不断传入中原,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许多事物,例如用的桌椅,穿的旗袍,吃的黄瓜、火锅,都与少数民族的贡献密不可分。

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各民族因生活地域、生产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在经济上产生了很强的互补性,形成了十分频繁的经贸交流。最有名的是“茶马互市”和“马绢交易",大家交换马匹、茶叶、织物,各取所需。这种经济上的客观联系也为各民族关系日益紧密奠定了坚实基础。

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各民族在密切交往交流的过程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比如三国时期诸葛亮对少数民族推心抚慰、唐代文成公主入藏,都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正是这种相互亲近的感情,更好地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统一。

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国家长期统一,密切了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力量反过来又推动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因此说,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国的一个重要优势。与欧洲历史上邦国林立不同,统一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基本国家形态。历史上各个王朝政权都追求天下一统;无论哪个民族建鼎称尊,建立的都是多民族国家,而且越是强盛的王朝吸纳的民族就越多;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把自己建立的王朝视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正统。数千年来,尽管有分裂和纷争,但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是各民族人心所向,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在缔造和捍卫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历史过程中,各民族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各民族不仅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还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中国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种天然分工、相互依存的密切经济联系。每一次民族大交融、文化大交流,都会带来新的社会大发展。今天,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以民族地区为主的西部地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所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族地区由大后方变成了前沿。在新的历史时期,民族地区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供着强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