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民族工作篇

来源: 自治区民宗委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1-27 08:1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我区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这些领域当中,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身影随处可见:有人肩负使命,奔赴远方;有人深入乡村,结对帮扶;有人心系侨胞,隔空传爱……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1月20日起,“广西统一战线”重磅推出“盘点•2020广西统战关键词”栏目,每天一篇,一起来看看2020年我区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亮点工作吧!


2020年,广西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工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动全区民族团结事业健康发展,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民族工作“成绩单”干货满满。


关键词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命名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自治县和民族乡举办成立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指导意见》

组织开展全国第七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挂牌仪式。指导柳州、桂林、防城港、百色、贺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推荐工作,全区共推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3个,有9个单位获得国家民委命名。

开展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荐评审工作,命名102家单位。至此全区共命名全国、自治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639个,超额完成“十百千”工程目标任务;边境地区共命名全国、自治区、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60个,加快形成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

指导恭城瑶族自治县、宜州区福龙瑶族乡举办县庆乡庆活动,协调安排自治县庆乡庆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资金1亿多元,并探索形成了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新时代县庆活动的成功模式。


关键词二:脱贫

紧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自治县、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县和边境地区发展,召开助力自治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暨千企扶千村现场推进会,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7月9—10日,全区助力自治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暨千企扶千村现场推进会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图为推进会现场。

倾斜安排54个贫困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4123万元,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如期与全国、全区同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毛南族整族脱贫获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性批示。广西在“全国民族地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争取中央民贸民品贷款贴息2.1亿元,发放贴息贷款97亿元,惠及企业200余家。


关键词三:兴边富民

创新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率先在全国边境省区制定兴边行动示范创建验收办法,率先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单位命名,首批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单位37个。

创新实施兴边富民绩效考核,首次将兴边富民工作纳入有关区直部门和边境市县绩效考核。首次将自治区本级少数民族资金(3455万元)全部投入边境地区,有2个县、6个乡镇、28个村(社区)、1个园区被命名为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单位。依托边境地区联合大党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创建点等平台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激发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爱国情怀,形成守边固防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四:“云上”宣传教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以“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庆为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按照移动优先、平台共享的原则,整合“报、网、微、端”资源,在广西新闻网等主要官网开通专题链接,在广西日报云客户端设置手机客户端微网页进行宣传,既扩大宣传效果,又方便各族群众通过电脑、手机广泛参与。

采取录播公益宣传片、网络直播、网络竞赛、“空中课堂”等形式,推出民族团结公益宣传片、“云上对歌”网络直播、民族团结知识网络竞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等线上内容,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广泛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宣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切实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关键词五:文化创新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深化拓展首届壮美广西民族服饰设计征集暨展演、全国“民体杯”珍珠球邀请赛等系列民族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整理50多部少数民族古籍精品。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10月31日下午,该年度壮语文水平考试在中共南宁市委党校举行。图为考试现场。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民汉双语和谐建设,完成少数民族语言16个点的调查采集和3个壮语点的词汇收集工作,建设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库,搭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