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贯彻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挖载体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建设

来源: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2-20 11:30    |  作者: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学习贯彻民族

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挖载体持续深入

  推进民族团结建设

  


  

近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传达学习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民族工作深入开展。

  

一、积极传达学习,做好“三个到位”,把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一是学习传达到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及时召开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明确全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其次,全局各科室(部门)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广泛学习,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位。二是分解任务到位。在传达学习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的基础上,局党组进一步召开会议研究本年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展,并根据全区、全市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深化工作成效。三是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年初制定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分解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尤其是依托局内部绩效考核的手段,加大日常督促力度,确保工作质量。

  

、发挥职能优势,抓好“三个载体”,将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一是抓好“保障服务”的载体,广宣传、深发动。管理局负责市文昌综合楼、市委大院、高新楼等机关9个集中办公区约51.7万平方米的综合管理保障工作,保障面积广,宣传范围大。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通过在办公区围栏、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内广泛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海报,放置宣传板报,全年无间断地在机关食堂、办公楼大厅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等,在所辖办公区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通过努力,管理局创建成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并从办公用房保障、公务用车保障、会务服务保障等各方面,为我市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做出积极努力。二是用好“创建文明城市”的载体,主动融入群众,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联合

对共建的宏柳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市委大院内居民开展现场宣传,为他们送上印制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知识册子,面对面推广应用民族团结进步公众号及抖音,有效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营造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年末,搭起民族团结大舞台,通过参与绘声绘色的少数民族文艺表演,积极宣传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借助“乡村振兴”的载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扶贫农产品进机关食堂”工作所管理的三中、文昌机关大食堂设置扶贫农产品展销专柜,推广北部三县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此外,年内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定期下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通过慰问少数民族贫困学生、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形式,积极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办实事惠民生,努力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密切联系群众,打造“模范机关”,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管理局注重从“做强管理、做优服务、做精保障”出发,坚持小切口、硬举措、准发力,积极探索面向市民提供就餐服务、建设全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站等新措施,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干精神,持续打造“新事务、心服务”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品牌1119日,柳州市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管理局被选树成为第一批柳州市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